□柳閻
  自今年1月1日開始,一項涉及互聯網電視、調製解調器及其他家用網絡裝置的新的能源法規將在歐盟正式實施。根據新法規,這些聯網裝置需被強制加入“自動休眠”功能,使其在非使用狀態下自動斷電。此外,能源法規還對其他家用電器提出了節能要求。歐盟委員會透露,新法規的實施將能幫助每個歐盟家庭平均每年節省約32英鎊(約合304元人民幣)的電費。
  聯網裝置要求能自動休眠
  據BBC近日報道,在歐盟範圍內,許多調製解調器及互聯網電視等聯網裝置一周七天、一天24小時都連接著網絡,在使用者處於睡眠狀態時平白消耗25到100瓦的電力能源。
  不過,從今年1月1日開始,隨著能源新法規的實施,在歐盟境內販售的諸多聯網裝置被要求必須加入“自動休眠”功能,以使他們的能源消耗量降至最低狀態。
  歐盟委員會表示,這一能源新法規的實施能幫助每個歐盟家庭平均每年節省約32英鎊(約合304元人民幣)的電費。
  這項改變是歐盟生態設計倡議的舉措之一,旨在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減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
  對家用電器提出節能要求
  據悉,1月1日開始實施的能源新法規不僅對聯網的裝置及電器提高了能源標準,而且也對其他家用電器提出了節能要求。例如,根據能源新法規,貼在聯網裝置上的能源標識也將得以改進,就連烤箱上也必須標示著能效等級。
  歐盟委員會舉例說,拿能效最高與最低的家用烤箱作對比,在使用壽命終結前,這兩者所耗能源差非常大,節能的家用烤箱將幫助歐盟家庭節省143英鎊(約合1361元人民幣)的電費。
  此次能源新法規的規定非常詳盡,甚至涉及了帶保溫功能的咖啡機,法規規定此類咖啡機在使用完40分鐘內需自動斷電。
  違法者由成員國自行處罰
  歐盟能源新法規實施後,也引發不少抗議的聲音。有批評者就指出,根據新法規,此前非常暢銷的高瓦數高耗電量的吸塵設備等都將不能在歐盟範圍內售賣,這被認為是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權。
  然而,一些歐盟的能源專家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近年來,許多家用電器的製造商在設計和生產家用電器產品時,一味地增加電器的能耗,以增強產品性能及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忽視了使用該產品會產生的熱能、噪音及所耗費的能源量,這樣的行為並不利於環境保護。
  英國科技權威、著名工業設計師及發明家、真空吸塵器的發明者詹姆斯·戴森表示,他非常贊同在歐盟境內實施能源新法規,他認為經過精心的設計,能夠讓使用吸塵器等家用電器的消費者在享受好的產品性能及清潔能力的同時少消耗電力能源並節省電費。
  詹姆斯·戴森還指出,目前許多歐盟的家用電器製造商在理解歐盟的政策法規時會歪曲解釋,按照他們的利益需求製造產品。
  歐盟委員會認為,要求待機裝置自動休眠將使能源消耗量減少近75兆瓦小時,且產品使用不會受到影響。這將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減少2800萬噸,這一數字相當於150萬戶家庭的二氧化碳全年排放量。
  近年來,歐盟作為世界能源消費大戶,相繼出台了一系列能源政策、法規,如新的能源監管法規、可再生能源法規、網上銷售產品能源標簽修訂法規等,這些法規不僅減少了碳排放量、提高了能源效率,也對提振該地區經濟大有裨益。
  據估計,在過去五年中,歐盟實施的能源法規減少了人均電力消耗量10%,新的能源法規實施後,節能減排的效果將更加明顯。此外,根據新法規,違反法律的電器製造商將由歐盟成員國自行處罰。
  (原標題:歐盟能源新規本月正式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