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縣瓊庫勒鄉墩買里村村民吾加布拉·吐爾遜正在演出中彈唱。 郭城 攝
  自幼雙目失明 新疆維吾爾族小伙的“音樂夢”(圖)
  中新網且末12月30電(陳雪茹 郭城 王小軍)一位自幼雙目失明的維吾爾族小伙子,19年來僅靠聽收音機、錄音機就學會了都塔爾、彈布爾、嗩吶和二胡等十餘種樂器。
  他叫吾加布拉·吐爾遜,今年26歲,是新疆且末縣瓊庫勒鄉墩買里村一位普通村民。“各族群眾聽我說一句,我們現在過得怎麼樣,蓋了抗震安居房,分了良種羊,建了蔬菜棚,為啥過得這麼好,一切都是共產黨,感激你呀幫我們過上了好生活……”12月27日,吾加布拉在鄉裡舉辦的“去極端化”青年彈唱比賽中,用都塔爾深情彈唱了自己創作的《共產黨好》,贏得現場200多位群眾熱烈的掌聲。
  應鄉親們的盛情邀請,吾加布拉又拿起彈布爾並用漢語演唱了一曲《咖啡屋》,一天的黃昏,在咖啡屋裡,偶然地遇見了你,我忘了帶錢,你代我付了,心裡有多麼感激……
  如潮的掌聲又一次響起,吾加布拉站起身,不時向鄉親們鞠躬答謝。
  “我從小就喜歡樂器,聽到它們發出來的美妙聲音和旋律,我就特別興奮,忍不住要摸幾下,慢慢地也就從一般的認識到能彈奏部分簡單的曲子了。”吾加布拉從7歲起就通過收音機、錄音機,摸索著學習各種樂器的使用,說起往事他很輕鬆,聽不到半句對命運的抱怨。
  從小一起長大、現在又是吾加布拉的演出伙伴的卡迪爾·巴克在臺下熱淚盈眶,使勁地鼓掌:“雖然他眼睛不好,但他的彈奏水平是我們鄉最高的,他是我們全鄉的驕傲。”
  站在他身後的依明江·吾斯曼說,沒有吾加布拉不會的樂器,他不僅會彈本民族的傳統樂器,連二胡、嗩吶他也會,他們都很佩服吾加布拉。
  吾加布拉對生活的熱情和出眾的彈唱水平引起了瓊庫勒鄉黨委和縣文體廣電局的高度重視,他們不僅給吾加布拉辦理了農村低保,還讓他加入了縣非物質文化傳承人隊伍。
  “平時鄉幹部們經常來我家走訪,給我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問題,而且我現在每個月還可以領到338元的低保金和350元的非物質文化傳承人補貼呢!這些都是黨和政府給的,我願意一輩子為黨彈唱。”吾加布拉說。
  現在,吾加布拉不僅在本鄉群眾婚禮上彈唱演奏,也經常受邀行走在兄弟鄉鎮的歡慶場合。上周,通過自治州的選拔賽,他獲得了參加新疆電視臺“達人秀”欄目的資格。
  且末縣瓊庫勒鄉黨委書記劉劍波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吾加布拉在保護維吾爾族傳統婚禮習俗、引領群眾遠離宗教極端思想、改變陋習活動中發揮了“草根明星”的積極作用,實現了人生價值,也贏得了社會的尊重。(完)  (原標題:維族小伙自幼雙目失明 聽收音機學會十餘種樂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