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孫燕報道)“艾德萊斯是我們維吾爾族婦女的傳統服飾,我們祖先也長久以來穿著用艾德萊斯做的衣服,穿上吉里巴甫服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方便,現在我穿上艾德萊斯綢裙感覺到自己一下子變得有精神了,能更好地展示維吾爾族女性的美麗風采,因此我們要珍惜與尊重本民族的傳統服飾,要擦亮眼睛,用一顆聰慧的心識別那些別有用心的、打著宗教旗號用歪曲的教義毒害我們和青少年的人,要用現代文化的理念創造幸福新生活。”新疆尉犁縣墩闊坦鄉瓊庫勒村脫去吉力巴甫服、領取艾德萊絲裙子的村民帕提古麗牙生對筆者說。
  7月16日,尉犁縣婦聯在阿克蘇普鄉舉辦遠離非法宗教、反對“三股勢力”、作靚麗女性活動,向27名脫去吉力巴甫服的婦女發放了艾德萊絲裙子。該活動以“讓漂亮臉蛋露出來,讓美麗長髮飄起來”為主題,旨在引導各族婦女群眾進一步澄清模糊認識、遠離非法宗教、反對“三股勢力”、自覺傳承維吾爾族優秀文化、永續維吾爾族獨有的民族文化。
  活動現場,來自該縣第一中學、司法局的專業授課老師用生動地語言通過民族文化背景,婦女的社會地位與作用等多個角度向農村婦女做了詳細講解,呼籲廣大農村婦女要牢固樹立“母親好孩子就好、孩子好民族就好、民族好祖國就好”的理念,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堅決拒絕毒品、非法宗教等毒瘤進入家庭侵害我們可愛的孩子,讓優秀的維吾爾文化在孩子身上得以傳承和發揚,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穩定,推動尉犁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筆者在阿克蘇普鄉婦聯辦公室內看到,27名維吾爾族婦女已主動上交吉里巴甫服,接過了工作人員贈送的美麗艾德萊斯綢裙,歡快地走起了模特步、跳起了麥西熱甫,用維吾爾婦女傳統的服飾文化來展示自己靚麗風采。
  阿克蘇普鄉婦聯主席早熱木依明說:通過宣傳教育,提高了婦女群眾分辨民族風俗習慣與非法宗教活動之間區別的能力,樹立了“四自”意識,認識到蒙面,著吉力巴甫服是與伊斯蘭文化格格不入的、十分落後的一種陋習,是一種對維吾爾傳統服飾與著裝習俗的否定,決不能被別有用心的人所蠱惑,盲目將舶來的裝束穿著在自己身上,婦女們瞭解到艾德萊斯綢裙子才是維吾爾族自己的民族服裝後,都主動揭去面紗,脫掉吉力巴甫服。
  據統計,尉犁縣各鄉鎮婦聯與綜治辦已聯合共摸排出196名穿吉力巴甫服的婦女,通過對維吾爾族歷史文化的教育感化,已主動上交面紗,吉力巴甫服。尉犁縣婦聯從7月15日到7月24日將在各鄉鎮巡迴開展遠離非法宗教、作靚麗女性宣講、維吾爾族服飾展,將196套艾德萊絲綢裙全部免費發到脫去吉力巴甫服的婦女手上,引導維吾爾族婦女用時尚靚麗的服裝與吉里巴甫服做美與醜的鮮明對比,自覺傳承民族優秀文化、遠離非法宗教的矇蔽和侵蝕。  (原標題:新疆尉犁縣196名婦女穿上艾德萊斯綢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