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4月22日電 題:兩岸信眾齊聚福建紀念媽祖誕辰
  作者 葉茂 張金川 劉可耕
  4月22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誕辰1054周年紀念日。從“媽祖故鄉”莆田湄洲島到霞浦縣的“媽祖第一行宮”,從福州天后宮到花鄉漳平永福,兩岸信眾聚集福建各地,共同紀念媽祖誕辰。
  “媽祖第一行宮”:傳統禮儀祭媽祖
  當天上午8時30分,“媽祖第一行宮”福建霞浦縣松山天后聖母行宮鞭炮齊鳴,人聲鼎沸;霞浦松山天后聖母行宮董事會董事長陳梅月帶領5000餘兩岸信眾向媽祖敬獻花籃,放飛和平鴿。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發祥地和傳播地,霞浦松山小漁村是“海上女神”媽祖的娘家。這裡的松山天后行宮是中國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980多年的歷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聖母行宮,故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在這裡,兩岸信眾統一著裝、身披綬帶,向媽祖金身行三跪九叩之禮,並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誦讀祝文、行禮奏樂等傳統祭祀禮儀。
  “媽祖文化是兩岸同胞情誼的橋梁與情感維繫,對於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加強兩岸聯繫有著重要的意義。”霞浦松山天后聖母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對中新社記者說,每年媽祖誕辰紀念日前後,來松山天后聖母行宮的海內外進香團絡繹不絕,此次紀念活動估計將吸引逾萬名香客。
  由該行宮董事會主辦的紀念媽祖誕辰系列活動以“延續千年香火·傳頌媽祖懿德”為主題,包括兩岸媽祖巡安、閩劇公演、媽祖千人平安宴等,將延續至25日。
  花鄉:兩岸花農同吃平安面
  在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的核心區永福鎮,已代代相傳幾十年的媽祖文化節再度登場。在此投資創業的台商台農與當地民眾一起祭拜媽祖、吃平安面。
  “每年逢農曆三月二十三,臺灣也和大陸一樣舉辦媽祖誕辰慶典,我們都要一起祭拜、吃平安面,一起共同祈求如意吉祥、風調雨順。”第一個來永福創業的台商謝東慶對中新社記者說,“今天也是永福台農的節日,我們台商聯誼會提供8000份平安面與當地村民分享。”
  從過去的個別台商參與,到現已連續第四年由台商聯誼會組織所有台商參與祭拜媽祖、提供平安面,成為了在永福生產生活的台商台農積極融入永福文化生活的生動寫照。
  福州再現“茶幫拜媽祖”民俗
  身著短打、挑著茶擔、扛著“茶”字大旗,在天后宮內展示茶葉製作、提香等過程並現場沖泡,再以茶幫特有的祭祀方式敬獻給媽祖。位於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內的福州天后宮,當天再現歷史上獨具特色的“茶幫拜媽祖”民俗場景。
  福州市金門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百年洪家茶第四代傳人洪植錦稱,當年,自己的曾祖、高祖每年都會在郎官巷天后宮門前的碼埠,翹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運抵。收到品質上等的茶葉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天后誕辰時將第一泡的茶葉敬獻給媽祖,以感謝和祈求媽祖對“水上茶路”的護佑。他的先祖還把媽祖信仰帶到了茶幫所及的各地。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福州郎官巷天后宮工作人員還為眾多前來祈福的市民及游客準備了“媽祖平安茶”,並介紹悠久的媽祖文化以及“閩茶”隨著媽祖信仰走向世界的歷程。
  此間媽祖文化研究人士稱,自宋朝以來,媽祖信仰遍及中國沿江沿海和東南亞各國,媽祖文化也成為了連接海內外華人華僑的親情紐帶。(完)  (原標題:兩岸信眾齊聚福建紀念媽祖誕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