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日透露,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民黨,將暫緩制訂擔保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新法——《國家安全保障基本法》。這意味著,自民黨撤回了向國民作出的公約。
  在變更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後,安保基本法並不是需花很多時間制定的法律。日本將修訂規定自衛隊行動的自衛隊法等個別法規。因急於創造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法律環境,這一決定其實表明日本自民黨撤回了制定安保基本法的黨公約。
  報道指出,推遲制定的方針是首相安倍晉三的意向。安倍直屬機構“安全保障法制整備推進本部”本部長石破茂負責在自民黨內推進推遲修改的方針。
  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原本計劃在2014年夏季之前,由內閣會議完成決定修憲、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上修改相關10部個別法。
  日本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對制定安保基本法持謹慎態度,因此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判斷說服公明黨將花費一些時間。
  鑒於目前行使集團自衛權問題難以通過修改憲法的途徑予以實施,最終選擇了對憲法進行新的解讀,並以內閣決議的形式通過實行,因此,可以有效地避免國會對於這一部新法通過的糾葛,使得行使集團自衛權的計劃能夠儘快實施。  (原標題:日本決定優先變更憲法解釋 暫緩制定安保基本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