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 馬海燕)在中國農曆元宵節、西方情人節“兩節”重合之日(14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開始了他上任以來的二次中國之旅。訪華首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分別會見了他,外加一場記者會,克裡這個情人節可謂收穫滿滿。
  中國是克裡第五次亞洲之行的第二站。在韓國、中國、印度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四個訪問國中,中國無疑是令人矚目的一站。外交學院院長助理王帆告訴中新社記者,在中美建交35周年之際,美國國務卿訪華具有重要意義,既為即將到來的兩國首腦會晤鋪路,也就一些熱點問題展開溝通。一天之內中國高層均與之會面,也足見中國對建設中美之間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視。
  習近平請克裡轉告奧巴馬:中方堅定致力於同美方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願同美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克裡也表示,美方高度重視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美中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應該加強務實合作,管控好分歧,不斷增強兩國關係發展的推動力。
  王帆認為,新型大國關係,必須講平等,必須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不會做傷害美國核心利益的事情,也希望美國能給予對等的尊重。對此,美國非常清楚。“美國致力於尋求與中國建立一種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並歡迎一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克裡此訪向中方傳達的這一信息非常重要。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歷史性會晤,決定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此次克裡也表達了美方高度重視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態度。新型大國關係的特征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一點適用於中美在兩國之間、地區之間以及全球治理領域等各個層次問題上的溝通。
  黃平註意到,克裡此次訪華與中國領導人的議題既有傳統安全領域的熱點問題,也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問題。在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下,無論是傳統安全領域的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朝鮮半島問題、阿富汗問題,還是非傳統安全領域的能源、環保、氣候變化等問題,都在克裡此行中得到了討論。“與傳統安全靠軍事對抗甚至戰爭解決問題不同,非傳統安全問題就不是每個國家依靠自身能夠獨立解決,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南海問題無疑是備受各方關註的熱點。王毅在與克裡會面時闡述了中方對當前南海局勢的四項主張:南海局勢總體穩定,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存在問題,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仍一貫致力於通過與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議。
  王帆表示,中美在一些問題上有矛盾分歧是客觀事實,因為兩國利益訴求不同,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可能是一時一事。30多年中美關係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必須建立長效溝通機制,不斷尋求新的角度解決問題。加強各個級別的對話交往,拓展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管控和妥處分歧,對於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持續向前發展具有長遠意義。
  此外,美國白宮本月12日剛剛宣佈,總統奧巴馬將於4月出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亞洲四國。對此,黃平認為,無論是克裡的亞洲之行沒去日本,還是奧巴馬的亞洲行程不來中國,都不宜過分解讀。對於旨在著眼全球的美國來說,美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共建新型大國關係是美國國內共識,美國決心回歸亞洲,必不能繞開中國,接下來年內奧巴馬與習近平之間還有幾次會面,相信會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註入新的活力和內涵。(完)  (原標題:克裡二次訪華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受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