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讓廣大學子能夠在一個更加公平公正的競爭平臺上實現人生夢想,就要確保每一次的決策、每一小步的改變,都遵循公平、理性和科學的化療副作用原則。
  近來各地中高考改革舉措不斷。有的地方準備取消高考加分項目或降低加分分值,有的地方準備調整相關科目分值,改革高考志願的填報方式等。每一項方案的具體內容,都引來各方密切關註。相關討論還在繼續。如何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中高考的公平,同時順應教育改革的現代發展趨勢,成為討論的核心。而情趣用品分析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可以看出公眾對中高考改革的諸多期待。
  公眾期待決策者能夠認真傾聽民意。若干地方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大多針對之前公眾質疑、抱怨集中的問題作出相應調整,如高考加分項目設置過多過濫,近年來成為輿論屢屢抨擊的目標。對一些地方取消加分項目,或降低加分分值的改革舉措,公眾房屋二胎給予了肯定,當然,對存留的加分設置,公眾對其合理性的追問還在持續。
  中高考改革如何順應民意,一直是令決策方頗為糾結的事。改革的步子邁多大才好?步子過大,會不會出現新的漏洞?種種擔心讓決策者總是小心翼翼。因為二胎中高考改革中的每一步,不僅事關考生多年的寒窗苦讀,更關乎國家整體的人才培養規劃,進而關乎各行業人才梯度能否均衡。僅從教育角度而言,高考中不同科目、不同題型每一分的加減,都將在基礎教育領域產生“蝴蝶效應”,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改革要慎而又慎,任何決定都應聽取多方的意見,方能作出理性、科學、公平的決策。
  公眾期待改革方案能夠進一步推進中室內設計高考的公平公正。比如,北京市近期向社會徵詢中高考改革草案意見,其意義並不是某些科目分數出現了調整,而是更大限度地顧及考試的公平性。方案中將採用平行志願的模式,即在不同批次不同志願上可填報兩至三所平行的學校,力圖避免過去因為一分之差,掉入下一批次後學校和專業均差之千里的情況;在京郊的生態涵養區和城市發展新區設專項招生計劃,增加寒門子弟入讀大學的機會;採取更大範圍向社會徵題的方式,進一步豐富充實高考試題資源庫;英語實行一年兩考,等等,大都贏得了公共輿論的肯定,重要原因在於,它們有利於中高考制度的公平公正。
  公眾期待相關決策要堅守理性立場。近來不少地方出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大都順應了百姓的期待,顯示出穩妥推進態勢,也得到了公眾輿論較為平靜與肯定的回應。北京市近期就高考改革征求意見,在英語降分引發熱議後,數學一科在網上引起“人人喊打”,理由無外乎數學太難,在日常生活中難以用到。幸好,“取消數學”的情緒化聲音,得到來自專業人士的解釋與澄清。事實上,在絕大部分發達國家的高等院校招生考試中,數學都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數學思維的培養對於邏輯思維的構築至關重要,而這種邏輯思維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抽象概括、推理論證、空間想象和數據處理能力,對於高等教育學習和個人綜合素質養成,至關重要。必須強調,政府決策不能被情緒化、民粹化的“偽民意”所裹挾,要有“去糟取精”的眼光和定力。畢竟,由網絡渠道反映出來的民意,從樣本選取上來說只涵蓋了“經常上網且喜歡在網絡上發表意見的人”而已。
  中高考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讓廣大學子能夠在一個更加公平公正的競爭平臺上實現人生夢想,就要確保每一次的決策、每一小步的改變,都遵循公平、理性和科學的原則。
  (原標題:【社評】公眾關註中高考改革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tz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